110學年度學校執行「暑期保護青少年-青春專案」之生命教育影片觀賞

上一則公告 下一則公告

張貼者 教導主任   


張貼日期: 2021-08-16 16:25:41  點閱:491
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time_continue=702&v=rKEbGYTbLdg&feature=emb_logo

影片網址如上

迫中國禁收洋垃圾 紀錄片《塑料王國》在台上映

溫柔紀錄在垃圾山長大的孩童 反思何為真正的富有

拿塑膠袋當柴燒來煮飯烤火、津津有味地吃著慘遭污染的河川上浮著的死魚,鏡頭冷靜而關懷地紀錄著他們的生活,王久良表示,拍攝的3年過程,他沒有戴過口罩,這是對被攝者的信任與尊重,當然也一起吃下讓人擔憂的食物。

紀錄片從幾個幼兒在條狀的塑膠布中玩鬧開始,他們想挖出一個大洞、蓋個房子,更說身在其中是溫暖的。雇主和工人原本皆是農人,卻選擇以處理廢塑膠為生,雇主期待的是讓兒子能受良好的教育、為自己買台好車,將來搬到北京住高樓享福,其實隱隱發現自己的身體因為處理廢塑膠已經出了問題,卻不願意就醫,不想知道真相;工人的兒女成群,卻沒有錢讓他們上學,只求有張車票回四川老家。兩個家庭對照著,王久良表示,兩個父親都是愛著孩子的,但他們也都沒有選擇。

 

兒童們在堆積成山的廢塑膠中尋找著的「好玩的東西」,來自世界各地的報紙、傳單、書籍、玩具。工人的大女兒依姐,將時尚雜誌上的華美鞋包小心翼翼的剪下珍藏著,失學的他,設法從撿到的紙片上面的隻字片語學習寫字;小男孩對美麗海景的度假村、美食廣告嚮往,想像著外面的世界。

然而,值得玩味的是,依姐對攝影機說著,四川姥姥家才是什麼都有的地方,有各種牲口、各種水果與農作生長著。

真正可怕的是麻木、視而不見

「真正可怕的是麻木、視而不見!」王久良表示,紀錄片揭露低劣處理洋垃圾的狀況不是最可怕的,但是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,情況就永遠不會改變。

王久良前一部作品為《垃圾圍城》,紀錄了2008年到2011年間,他在北京外圍3萬公里的路程上,周圍密密麻麻的500多座垃圾場。接著在《塑料王國》中,王久良紀錄著在禁收洋垃圾之前,身為世界上最大的廢塑膠進口國,中國是如何處理這每年千萬噸來自歐美日等國廢塑膠。這些廢塑膠以簡陋的方式轉製成再生料,又製造成各種商品,再次外銷至各國家。

王久良選擇在山東青島的一個簡陋回收場,花了3年多的時間紀錄著其中雇主和工人兩家人的生活,他們把從國外進口的廢塑膠,處理後製成再生粒料,他們仰賴這個工作,但生活環境與健康也受其影響,而當地有5000家類似的小型工廠。

這部紀錄片問世後,也迫使中國當局做出不再進口洋垃圾的決定,也因此衝擊了包括台灣等東南亞國家。王久良表示,中國禁收洋垃圾政策出爐後,給業者兩年的緩衝期及輔導轉型協助,而工人們也如同飛鳥一般四散到其他工作。雖然他拍攝的青島共有2萬人從業於洋垃圾處理,但是可別忘了,周邊還有20萬人,承受的環境與健康的威脅,當地是包括腦、心血管與癌症等疾病的好發地區。

王久良認為,當洋垃圾處理產業獨大時,當地其他發展的可能性也遭到綁架,並不能只照顧這些業者的利益。至於禁收洋垃圾後,中國產業也將因此面對缺料的問題,王久良認為,目前中國環境污染嚴重,不能為了滿足產業需求再破壞環境。

相關影片介紹引用自環境資訊中心網站記者 賴品瑀報導 (https://e-info.org.tw/node/214246)